2013年12月15日

真正的快樂

什么是真正的快樂?相信大家看完这篇林燕妮所寫的關於李曾超群(Former Maria's Bakery owner)的故事,就会得到答案。

*******************

十二年前,李曾超群曾背負公司一千萬元巨債,創立了三十二年的西餅公司倒閉,她過著沒錢沒車沒傭人的日子,但是我從沒見過她的頹喪神情,不但做私房菜,還兼職大妗姐掙錢。她很快還清債務了,今年八十二歲的她,還修了個專業治療師課程。

在媽媽給我看的《松柏之聲》月刊中,李曾超群說了她的故事。   「母親在我十三歲時,給我一條有五個結的毛冷,那些結有鬆有緊,我一邊解結一邊發脾氣。母親說,人生中的問題就像那些結,有難解的,有容易解的。我們不是沒辦法解,只是沒耐性解,但一旦成功解開,便是快樂。

一九八九年,我親愛的丈夫患上腸癌,醫生說他只有三個月壽命,兒孫都很傷心,但我不准許任何人告訴丈夫,並隱瞞丈夫說他已痊癒,   好讓他快樂地亨受餘下的日子。結果把他的生命延長兩年。人生既成定局,若凡事盡了力,便不會太傷心。
 
結束超群生意期間,我又領悟到快樂的另一面,我並未完全失敗,我打從零開始,現在也只不過是回到零。但零與零的三十二年景,我不忘公益事業,以各種形式幫助過許多不幸的人,過程中自己已經得到許多快樂。  
 
我曾拉著年近八十的哥哥坐電車,在街上望東望西。哥哥說佩服我,以前出入港督府接受英女王授勳,現今無車無工人也一樣快樂。從前是從前,無論從前快樂與不快樂,想來也不過徒添傷悲,人生永遠向前望,才會快樂。   朋友們說我這個人天生快樂,可以大事當小事,小事當無事。現在我幾十歲什麼也沒有,但依舊朋友滿天下,還多了許多曾經支持我的路邊朋友,還不快樂?」    
 
李太是很有趣的,管他有無,萬聖節一樣參加派對扮巫婆,跟我們玩作一團,而且十分頑皮,是個很能玩的。出席大場合,李太一樣雍容,落落大方。   這樣的一個人,是所有後輩的典範,在七十之齡大跌一交,仍然能夠站起來,不亢不卑不失鬥志,亦放得下身段從零再開始,真是了不起。
 
這樣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。


8 則留言:

  1. 好有道理呢,但係耐性真係唔係人人有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剛遇到困難,看了你的分享,人變得正面,多謝你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高興一個小故事可以幫到你,加油!

      刪除
  3. 你最近點呀?做咩唔寫下近況呀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最近有好多煩事要處理,心情好亂啊!

      刪除